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正文

抓住新机遇 谋求大发展 奋进新征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 作者:季明彬 发布时间: 2022-09-15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宁东电厂建成国内首个高盐高矿化度矿井水水域漂浮电站 闫院平 摄.jpg

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宁东电厂建成国内首个高盐高矿化度矿井水水域漂浮电站 闫院平/摄

技术人员检修设备 刘立祥 摄.jpg

技术人员检修设备 刘立祥/摄 

  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宏伟蓝图。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在助力自治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谋求新的更大发展,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战略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创造新优势,奋力实现高质量建设一流省级电力公司的规划目标。

  扛起大责任 做好坚强后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当前,国际能源领域战略博弈异常激烈,国内能源市场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内电力能源供需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煤电企业作为维护国家电力安全的重要力量,必须冲在第一线,坚决扛起能源保供这一重大政治责任。

  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目前拥有的清洁煤电装机规模占全区统调火电装机容量的65.4%,作为自治区能源供应的顶梁柱,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上、顶得住。2021年,在全国能源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的重要指示,坚决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的能源保供任务,所属煤电企业坚决做到应开尽开、应发尽发,全年完成发电量985.22亿千瓦时(增发电量123.62亿千瓦时)、供热量4466万吉焦,实现电量热量双增长,充分彰显了能源央企关键时刻显担当的职责使命。2022年以来,能源供需仍然偏紧,迎峰度夏任务十分繁重,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供电保供热任务异常艰巨,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要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政治之责、发展之责、民生之责。

  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特别是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提高机组设备安全系数,不断强化做好保供工作的人力保障、资金保障、供给保障、技术保障和组织保障,把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保障。

  创造新动力 当好领军企业

  宁夏地处西北,气候条件独特、日照时间充足、风光资源丰富,为大力开发新能源提供了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抓好宁夏新能源发展,有利于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长远大计,更有利于构建安全可靠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立足宁夏以煤为主的区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拥有1944万千瓦的清洁煤电,火电体量大既是企业的优势,同时也给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要紧紧抓住自治区高水平建设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机遇,不断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新动力”。目前,飞轮储能+火电联合调频工程、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等一批契合绿色低碳转型的项目相继落地或投产,宁东200万千瓦光伏大基地建设、“宁电入湘”配套电源项目等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些都为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更好地开发建设新能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持续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力度,把传统能源供应同“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打造“智能清洁型煤电+绿色低碳型园区”系统,探索更加经济、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商业模式,以宁夏电力新能源发展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和上下游产业升级发展,切实成为建设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领军企业。

  当好实干家 争当先锋力量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实干是抓好发展的方法论。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将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埋头苦干实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付诸企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以实干家的精气神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争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先锋力量。

  保持央企姓党的政治定力。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原则,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展现决战决胜的发展魄力。充分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自治区部署的重大战略、关注的重点领域、开展的重大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主动融入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宁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等新型城镇发展之中。密切关注“六新产业”“东数西算”“抽水蓄能”“智能物联”等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把目光投向美丽乡村、沙漠戈壁、采煤沉陷区等领域,探寻机遇,谋求企业的创新发展。

  激发争创价值的创造能力。有创造能力、创新活力,发展才更有动力。锚定创建一流省级电力公司的规划目标,着力巩固党建与生产经营一体化、电煤供应一体化等核心竞争优势,切实提高“发展、提效、减负”十大工程的回报率,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创造精细化管理新动能。坚持“抓好生产、严控成本、盘活资源、提高效率、创造价值”的方针,推动“风光水火储氢”一体化协同发展,走好新型综合能源供应商这条新路径,更好地打造并发挥“国能供热”品牌效应,以宁夏电力大规模供热产业为依托,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不断把创新创造能力转化为创收创效的成果。

  (作者系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季明彬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七期